本期详情

本期主持:

 

鲁政委, 兴业银行、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,兴业研究公司副总裁。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(CF40)特邀成员,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,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第二届个人会员理事,西安交通大学兼职教授,武汉理工大学兼职教授,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金融MBA业界导师,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。中国证券业协会分析师、投资顾问与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成员。

 

1997年开始中国经济分析,2006年加盟兴业银行市场研究团队。对我国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运行见解独到,被市场称为“预测帝”。201012月被上海市金融工作委员会确定为“上海金融领军人才”。在2014年《证券市场周刊》举办的“远见杯”评比中,获得“中国宏观数据月度预测第一名”。2016年度路透社中国经济指数预测调查第一名。在 2017年《证券市场周刊》举办的“远见杯”评比中,获得“全球宏观经济预测第一名”。Bloomberg2018第四季度中国经济数据最佳预测奖第二名。在《证券市场周刊》举办的2018年第十八届“远见杯”中荣获中国经济年度预测第三名、中国经济月度预测第三名、中国经济季度预测第二名。

 

本期嘉宾:

 

邵翔,兴业研究汇率商品分析师。清华大学金融硕士,主要从事欧元、英镑及外汇衍生品等研究。

 

张梦,兴业研究汇率商品分析师。本硕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专业,主要从事人民币汇率、日元汇率、外汇政策等研究。2017年加入兴业研究,参与完成商务部课题《美元走势对中美经贸的影响》。获2017年《证券市场周刊》“远见杯”全球市场预测第一名。

 

付晓芸,兴业研究汇率商品分析师。浙江大学硕士,竺可桢学院混合班。曾任金融机构能源研究主管,擅长宏微观相结合的研究方法,在为大型企业提供贸易策略应对方案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。曾参与银监会、外汇交易中心、环保部等专项研究课题。2017年获《证券市场周刊》“远见杯”全球市场预测第一名。

 

陈昊,兴业研究金融监管政策分析师。厦门大学学士、美国马里兰大学硕士。主要从事金融监管研究,研究领域包括金融监管政策及其影响,国际监管规则等。曾在人民银行、上海清算所工作,曾在《金融监管研究》、《金融市场研究》、《中国农村金融杂志》、《证券日报》等学术期刊、媒体发表研究成果,曾获银保监会办公厅2018年银行业保险业优秀研究成果评选二等奖、福建省金融学会2018年度优秀金融文章评选二等奖、人民银行优秀青年课题组三等奖。

 

方琦,兴业研究绿色金融分析师。金融学硕士,2018年加入兴业研究,主要从事气候金融、绿色金融理论与市场研究等,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《金融监管研究》、《Sustainability》等专业期刊。

 

本期看点:

 

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下,美元核心逻辑发生了什么变化?下半年行情需要注意什么?周期因素和虚拟货币冲击下,黄金具备怎么样的配置价值?

 

上半年国内基本面保持韧性,同时中美关系出现转折,这将如何影响下半年人民币汇率走势?

 

《资管新规》出台后市场有哪些变化?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效果如何?目前市场上有哪几类绿色指数?ESG指数绩效表现如何?